香港邮政电子核证
主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English 繁體中文 文字版
A A A


翘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香港邮政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日期:二○○三年五月二十九日

香港邮政与TrustAsia合力发展电子付款服务体现内嵌电子证书智能身份证之优势

香港讯,二零零三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 香港邮政与TrustAsia 集团旗下之附属公司TrustAsia Payment Services (TAPS) 今天宣布,合作发展内嵌电子证书智能身份证之电子付款应用方案和服务。香港邮政与TAPS 已准备就绪,由今年第三季开始推出针对不同市场、用户,和兼容电子证书的付款服务。

香港邮政于二零零二年七月公开招标,TrustAsia最终获选与香港邮政合作,以用户的智能身份证电子证书进行身份核证,提供电子付款服务。这服务是以香港邮政作为一个可靠的第三者,透过安全而独立的平台为用户提供安心的网上付款服务。

香港邮政署长蒋任宏先生表示:「我们是次与TrustAsia紧密合作,彰显香港邮政积极推动香港电子商贸发展的承诺。作为香港首个公共核证机关,我们致力推出各种电子付款服务,而保安及可靠性是个中成功关键。由于内置电子证书的智能身份证持证者将会陆续增加,为我们与TrustAsia造就了一个良机成为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一系列安全的电子付款服务。 」

智能身份证的全港换领计划将于二零零三年八月开始,香港居民于未来四年将分批更换现有的身份证为多功能的智能身份证。当换领其智能身份证时,香港市民可选择在智能身份证内加入一张首年免费的香港邮政电子证书。

电子证书于电子世界中可被视为网上身份证,能够于网上作为核实持证人身份、确保网上传送交易资料时的完整性和保密性,以及确保所交换的电子讯息或交易项目具法律效力之用。此外,电子证书亦可用作数码签署。根据电子交易条例 (第553章),数码签署与亲笔签署具同等法律效用。

TrustAsia 集团总裁王礼安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参与此项电子付款服务合作计划,让内置电子证书的智能身份证持有人受惠。藉我们于电子付款服务的经验和技术,相信香港邮政与TrustAsia合力发展的电子付款服务定能全面及有效地消除消费者和企业对有关电子付款的信心及安全方面的忧虑。」

鉴于目前网上付款市场分割,TrustAsia锐意发展一套安全及可靠的系统,透过不同渠道提供多种类的网上付款服务,当中包括为金融机构、个人用户、网上商户和中小企等不同用户,提供汇款、POS付款、或电邮汇款等网上付款服务。

TrustAsia集团行政总裁王礼安补充,TrustAsia的核心优势来自其专业科技技术和丰富经验,期望企业和个人用户在进行网上付款交易时,可享有更安全、操作更简易和方便的服务。

香港邮政与TrustAsia的合作标志着可靠核证服务和安全稳妥付款服务的完美结合。双方计划于本年第三季开始,透过香港邮政电子证书的独特保安优点,推出四项网上付款服务。服务包括IPayU、WeAccept、WeVerify 和Biz2Biz,让个人用户、电子商户,以及金融机构可安全地进行网上付款和交易。

~ 完 ~


香港邮政简介

为促进香港电子商贸的发展,香港邮政设立公开密码匙基础建设,并于二零零零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成为香港首个公共核证机关。

根据《电子交易条例》第34条赋予的权力,香港邮政署长为香港认可的核证机关。香港邮政向个人或商业机构发出的数码证书名为香港邮政电子证书,用户可以利用这份证书,在互联网上认证身份。香港邮政共发出多种电子证书,个人、机构、保密及服务器证书及流动电子证书。同时,香港邮政核证机关亦设立证书储存库及目录,让公众在网上交易前可以查核个别香港邮政电子证书是否仍然有效。这些服务提供安稳妥的环境,利便在本港进行电子交易。

香港邮政电子核证证书可应用于政府公共服务,亦可为金融、 电信、 娱乐、 教育及医疗等界别提供安全稳妥的电子交易环境。

 

TrustAsia简介

TrustAsia为数码网络安全服务、网络保安和网上付款方案供货商。TrustAsia成立于二零零一年四月,为VeriSign 的亚洲联盟伙伴,专责提供网络安全服务,以支持企业和消费者于互联网上进行电子商贸活动。凭借其丰富经验及专业技术,TrustAsia已成为区内增长最快速的网络安全服务公司,致力于提供基建设施,以配合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电子商贸及流动商贸的急速发展。TrustAsia主要为客户提供公匙基建(PKI)及网上付款方案等服务。

TrustAsia为Verisign在中国、新加坡、泰国、印尼和越南的联盟伙伴,并于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文莱、柬埔寨及老挝等地提供Verisign的产品和服务。

 

TrustAsia Payment Services (TAPS) 简介

TrustAsia 致力成为亚太区内的领先付款服务供货商,因而建立了TrustAsia Payment Services (TAPS)。TAPS的网上付款系统建基于独特的架构之上,让连接的银行、金融机构、网上商户、企业以及个人用户均可透过不同的平台安全地进行多类型的付款项目。透过利用业界领先技术,TAPS提供高度灵活的整合付款服务平台,可支持多语言、多货币及多类型的付款项目。

TAPS现时提供的商用服务包括TAPSconnect及TAPS*POS。TAPS将会针对不同的市场及对象研发不同种类的付款服务,当中包括B2C, B2B, G2C及 P2P。以上所有服务将会利用数码证书为主要身份核证及数码签署工具。此等产品及服务包括电邮付款、网上汇款、电子帐单付款及转帐项目。TAPS所提供的安全电子付款服务均有助简化付款程序、降低成本、保护数据,以及确保用户快速及安全地享用电子付款服务。

展望未来,TAPS将会与香港邮政紧密合作,提供更安全、可靠、方便及值得信赖的付款服务。双方将会推出一系列支持公匙基建技术的先进付款服务,利用内嵌电子证书的香港智能身份证进行身份核证。TAPS及香港邮政致力透过推出IPayU、WeAccept、WeVerify及Biz2Biz四项崭新服务, 为个人客户、企业及政府机构提供可靠和方便的付款途径。

 

欲索取更多资料,请联络:
香港邮政
www.hongkongpost.gov.hk
Roy Siu
电话:852-29212261
roysiu@hkpo.gov.hk
TrustAsia
www.trustasia.com
Danny Chung
电话:852-27882112
danny.chung@trustasia.com
申请电子证书
电子证书应用
电子证书用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