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郵政電子核證
主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English 简体中文 文字版
A A A


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香港郵政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日期:二○○三年九月十五日

智能身份證內置香港郵政電子證書的辦證工作準備就緒 各類應用內置電子證書智能身份證的方案和服務陸續推出

香港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今天(九月十五日星期一)正式展開。首批換證人士是一九六八、六九年出生的香港居民。根據計劃,所有香港居民必須把現有的身份證轉換為智能身份證。他們在換證的同時,可以選擇在智能身份證內植入香港郵政首年免費的電子證書。

為了方便市民申請,香港郵政在九間入境事務處的智能身份證中心設立電子證書服務櫃台,協助在中心換證的市民辦理電子證書。當市民領取智能身份證時,電子證書將已經安裝在證內。除此以外,換證人士亦可透過香港郵政網站,或以郵遞、傳真、或親身到郵政局預先登記。

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先生今天藉著巡視位於港島銅鑼灣伊利沙伯大廈內的電子證書服務櫃台的機會,與成功申請植入首年免費電子證書的市民交談,並向他們派送電子證書紀念封。

蔣署長表示:「我們預期,隨著使用內置電子證書的智能身份證持有人的數目不斷增加,業界將會推出更多應用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的服務。為了方便市民可以隨時在家中或辦公室內,使用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我們在指定的郵政局和智能身份證中心內展示了多款智能卡閱讀器,讓市民選購。」

一位已申請加入首年免費電子證書的市民張言小姐說:「我一直都有使用電子證書,現在把電子證書植入智能身份證肯定對我在工作和做生意方面有幫助。」

另一位市民洗家樂先生表示:「我透過電視知道我們可以在換領智能身份證的時候同時申請加入首年免費電子證書。我會嘗試利用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在網上報稅。」

有了智能身份證內置的電子證書,市民便可以安全及有信心地進行各式各樣的網上活動及交易,例如網上銀行、網上股票買賣、網上拍賣、網上購物、電子郵件保密、網上取閱個人信貸報告、電子政府,以及網上投注服務等等。

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先生巡視香港銅鑼灣伊利沙伯大廈內的電子證書服務櫃台
首批換領智能身份證的市民今日開始可以同時申請加入首年免費電子證書。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先生今天巡視香港銅鑼灣伊利沙伯大廈內的電子證書服務櫃台,並為兩名申請於智能身份證內植入電子證書的市民頒贈親筆簽名的電子證書紀念封。由今年8月18日至9月11日,香港郵政已為換領智能身份證的市民發出愈1萬8千張電子證書。
申請電子證書
電子證書應用
電子證書用戶指南